所以练功的第一小时是把肾水(坎卦)调上去,第二个小时是把心火(离卦)调下来。肾水与心火交融的时候,会产生一种感觉。一般练静功的人都有这种感觉:我们从坎卦开始练功,当练到一个小时左右(半个时辰)的时候到达了离卦,此时有很多人心里感到没着没落的,并没有什么特别的难受,就是有些“闹心”,心里烦的慌,坐不下去似的。
这种感觉是不易解决的。因为这时心经开始启动了,“心主神明”,既水火未济、水火不相融的时候,要产生一种阴阳竞争更替的过程,心肾气血不均衡,故心里有点“闹”,坐不住。但是要有耐心坐住,踏踏实实地坐住,不要改变决心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这种情况时间不会太长,一般十几二十分钟就会过去。过去后就是水占据了上面的位置,火已经开始降下来,这时就会产生一种交融。两小时以后,水在上火在下,当水再往下降,火再往上升时,就能产生“气化”了,即水火即济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这时就把肾中(坎卦)一阳调上来,填在心(离卦)的中间,把心(离卦)中间的一阴填下去到坎卦的中间位置,就达到返回先天的状态。称为“抽坎填离”,就形成了“先天卦”的结构了。
如上所述,练功的时间最好是一次至少30分钟(指入静)以上,如果一个时辰、两个时辰就更好。因为半截断了,水调上来,离火没调下去,就不可能产生水火即济,这是人生理上的规律性。如果练的时间更短,水走到半截就回去了,更不可能达到水火即济了。不难看出,练功时间非常重要,故“功到时至,性命功均”。“性功”和“命功”都要练,都要化一样的时间,才能达到水火即济。
“动应静蓄,是炼丹的神机”。“动则暂,静则长久”,这是动静结合的时间分配,或者说是练功的比重。“阳神之出也,主乎动”,动是相对的,与外界呼应的;“阳神之入也,主乎静”,静是储存的、积蓄的。所以在哪里练完“动功”,就一定要在哪练“静功”,把你的阳神收回来,静的时间越长越好。练完拳后不要急于离开练功场地。要静养一会儿。
不过也有人认为练功时间的长短,最终取决于三个因素:
1、师父的教授
2、功夫的种类要求
3、自身的情况
有师承者,须以师传为准。练功的效果,必须要耐得住寂寞,踏踏实实花时间才能出来,但并不能“仅”以时间去衡量。
悦太极、阅懂太极
推广太极哲理、太极拳法的公众平台
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